要求邻居黄某为狗拴链时遭骂,李敖之女李文状告黄某,要求对方为“京骂”赔偿千元并公开道歉。昨天,朝阳法院判决黄某向李文公开赔礼道歉,但驳回了李文的索赔请求。

  李文说,2月12日,她外出时发现所住公寓的大堂门前侧卧着一条京巴狗,立即四处寻找犬主。找到犬主黄某后,李文要求他用链子将狗拴住,但黄某拒绝拴狗并辱骂李文。李文说,黄某侵犯了她的名誉权,要求黄某公开道歉并进行赔偿。

  黄某称,他当时对李文说“我跟你也不认识,你多管闲事,神经有毛病”,而李文用英文骂他,还拍照。黄某承认,当时他的言语确实有些过激,并在法庭上向李文道歉。

  法院认为,黄某的行为有悖于公民文明道德准则。李文的做法会得到公众肯定和支持,因此名誉不会受到贬损,社会评价不会降低。法院判决黄某向李文公开赔礼道歉。

  庭外故事

  李文表示,她打官司的最终目的是杜绝“京骂”,提升国民素质,不要用污秽言语伤害他人自尊。面对辱骂最有效和正当的方式,就是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李文做到了,你们也可以做到”。(文/孙思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