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以后是开发商还贷的高峰期,目前一些开发商还可以挺得住,但是再往后就难了。没有回款的开发商将面临银行催款的巨大压力,到那时降价销售将是必然

房价松动不管开发商承不承认,如果目前依然选择挺住房价的策略,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无人看房的冷遇。

抢夺客源,不采取价格上的优惠已经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降价已经成为上海楼市的趋势。

在上海楼市僵局始终难以打破的情况下,普陀区几个楼盘选择了降低价格销售,立即引来了大量的购房者。这样的例子已经在上海的多个楼盘中出现,以往坚守价格阵线的开发商开始出现分化。

官方的消息也表明上海的房价进入了下行通道。7月20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统计局局长潘建新表示,上海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已得到遏制,上半年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趋缓,近期价格小幅下降。

下降周期已到事实上,关于上海楼市步入下降之途的观点已经是房地产业界的共识。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建发更是指出,上海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供过于求。根据他的分析,由于此次房地产新政出台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的矛头指向是十分明确的:即对房地产投机炒作进行严厉控制。

顾建发称,随着这次调控后投资客的退出,上海楼市需求量将出现下降,还有一部分超前消费购房者的观望,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将是供应大于需求。

此外,顾建发还指出,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大约会是2到3年。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周期是客观存在的,上海同样也是如此。无论从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历史来看还是房地产市场形成10多年的历史来看,中国房地产发展周期清晰可见。从1984年到1991年是一个发展周期,1992年到1998年是一个发展周期,1999年至今又是一个新周期。

从上述3个周期发展来看,每次房地产调整都与政策有关。上海从上一个周期来看,1993年下半年国家采取宏观调控政策,使房价从1995年见顶回落。这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始于2003年的中央人民银行121号文件,上海房价从今年3月出现滞涨,4月见顶,5月回落。调整周期大约2年到3年,当然房价会有所反复,但总体上呈下降趋势。

开发商资金压力渐大按照顾建发的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整周期的观点,上海的开发商在目前依然选择坚守价格的策略很可能成为最危险的想法。

一家代理公司的负责人称,现在选择降价的楼盘是明智的,一旦上海楼市进入下跌过程,现在降价能够逃出去的开发商是非常幸运的。而且他透露,事实上已经有很多的开发商向他表示将采取降价策略尽快逃出市场,降价的幅度会在15%到20%。

目前浓重的观望气氛对开发商显然是最不利的。绝大多数的开发商是依靠购房者的购房款来保证现金流的稳定,然而现在这样的情况改变了。

“10月份以后是开发商还贷的高峰期,目前一些开发商还可以挺得住,但是再往后就难了。没有回款的开发商将面临银行催款的巨大压力,到那时降价销售将是必然。”一位开发商在私下与记者交流时说出了许多开发商的痛苦。而且如果上海房地产市场如顾建发预测的调整期,那么目前上海开发商的艰难时日还在后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