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沈阳市历史建筑修缮管理办法出台 明确两类工程的修缮程序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29 16:43:09

  乐居买房讯 日前,沈阳市房产局公开发布《沈阳市历史建筑修缮管理办法》,对沈阳历史建筑修缮工作的原则、职责、分类、程序、要件等进行了规定,并明确了市、区两级行政机关的职责和分工,并对该政策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沈阳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为了完善我市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历史建筑修缮工作的有效落实,我局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借鉴历史建筑修缮保护较好城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沈阳市历史建筑修缮管理办法》。

  二、出台的必要性

  我市在2019年颁布的《沈阳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中明确历史建筑修缮保护的具体办法由我局制定。同时,当前没有对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具体开展进行规定的相关文件,亟需通过立法,为我市历史建筑修缮工作提供法律依据,推进我市历史建筑修缮工作。

  三、制定依据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24号)、《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5号)、《沈阳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沈阳市人民政府令第83号)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主要内容

  文件对我市历史建筑修缮工作的原则、职责、分类、程序、要件等进行了规定,并明确了市、区两级行政机关的职责和分工。

  五、重点内容

  (一)工程分类

  历史建筑修缮的一类工程是对历史建筑进行外部修缮装饰、添加设施以及改变历史建筑的结构或者使用性质的修缮工程。一类工程需要组织召开修缮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需要进行立项、规划、修缮以及施工的审批,工程完工后需要进行竣工验收。

  历史建筑修缮的二类工程是对历史建筑进行不涉及外部修缮装饰、添加设施以及改变历史建筑的结构或者使用性质的修缮工程。二类工程不需要召开修缮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不需要进行审批,需要区主管部门认定是否属于二类工程,工程完工后需要区主管部门现场对修缮内容进行核实。

  (二)专家论证

  由于历史建筑修缮设计方案专业技术性较强,一类工程的修缮设计方案需要经过专家论证,确保修缮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修缮程序

  历史建筑修缮一类工程:1、修缮责任主体向区主管部门申报计划;2、修缮责任主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编制修缮设计方案;3、修缮设计方案需要通过专家论证;4、修缮责任主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5、涉及到验收的,按照国家、省、市建设工程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历史建筑修缮二类工程:1、修缮责任主体应当将二类工程内容向区主管部门报告;2、区主管部门对是否属于二类工程范围进行认定;3、属于二类工程范围的,修缮责任主体组织施工;4、修缮责任主体在工程完工后应当将竣工材料报至区主管部门,区主管部门现场对修缮内容组织核实。


  原文件如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